::: >> 工程資訊 >> 行李處理系統工程


行李處理系統工程

工程概要

行李處理系統是機場航廈最重要的作業之一,要執行運送、查驗、分檢、儲存行李等作業,需要一套自動化處理系統。行李處理系統必須非常可靠,因為一旦發生故障,將會嚴重妨礙及阻塞機場整體營運作業。

在第三航廈的行李處理系統(BHS)的設計中,彈性、可靠性、效率以及高標準,是特別重要的環節。從出境報到作業開始,一直到在地下室之行李組裝區,BHS 的設計,需要非常明確的區隔各項功能,並採用雙重運送路線以互為備援,確保最佳的行李動線。應依據國際間相關行李查驗之需求,及最新標準與發展趨勢,將最先進的行李查驗作業納入設計。基於彈性及效率的考量,選用行李轉盤做為行李組裝設備(亦為眾多機場偏好使用的行李組裝設備)。所規劃的組裝區域應可使用輸送帶或設置機械化之行李裝載設備,以因應未來不同階段更新之需。

入境行李處理方案以一套簡單且有效率的系統進行設計,包括在每一個行李卸載位置的海關查驗設備。第三航廈行李處理系統之設計,應滿足第三航廈預測之需求,並需連接:

  • 捷運之遠端託運行李
  • 早到行李儲存空間(EBS)  
  • 第一及第二航廈之航廈間轉送
  • 未來衛星登機廊廳之後續擴充

工程進度

本工程於106年11月22日決標,106年11月23日開工,目前文件送審及設計階段,暫無施工進度。

系統流程圖

▲出境行李處理系統之功能及行進路徑